奋力变现的一水

发的刀都会用糖找补回来

爹(逍芙)

 

这篇本来应该发在父亲节那天,被耽搁了,现在补上。

话说每次看到标题我都忍不住笑出声来……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一、杨不悔

纪晓芙从来不知道生孩子是这么疼的一件事。

她十岁习武,多年下来皮肉伤、内伤也没少受过。她以为生孩子无非就这么回事,直到那一刻才发现,她还是高估了自己的承受力。

疼,真疼,太疼了。比刀劈斧砍,断筋碎骨都要疼。且因是头胎,她足足疼了一个晚上。

那是她人生中最难过的一个晚上,比她决意离开的那个晚上还要难过。她想念娘亲,想念爹爹,想念哥哥嫂嫂……

也想念他。

其实她的孩子已经很乖了。大夫说女人怀孕期间会有孕吐,头晕,抽筋,水肿等一系列不良反应,可她几乎都没有遇到过。也许是这孩子知道她娘亲无所依仗,所以也乖乖的不愿再折腾她。

只是临了,还是得受这么一遭。

“用力!用力啊妹子!”

“加把劲!孩子头出来了!再加把劲儿!”

“……”

一声清亮的啼哭声随着晨曦一道划破夜空。

纪晓芙浑身脱了力,睁着眼睛望着帐顶,除了喘气什么也说不上来。

“恭喜你了妹子!是个千金!”

她笑了。竟真是个女儿。

她有女儿了。他们有女儿了。

接生的胡家嫂子麻利地将孩子洗净包好放到她身旁。她侧着身子看了看,一张红彤彤、皱巴巴的小脸,眼睛还没有睁开,小嘴微张着,不时“嘤嘤”哭几声。

她看了会儿,有些好笑,“她怎么这么丑……”

“嗨,刚出生的孩子都这样。”胡嫂子也笑了起来,“你看她这眉眼,这鼻子,这嘴巴,跟你一模一样,长大必然是个美人!”

“谢嫂子吉言了。”她感激的一笑,伸出手来,缓缓抚上那张皱巴巴的小脸。

“还是像爹爹多一些……”

她说着,泪水蓦地顺着鼻梁滑了下来,可吓坏了一旁的胡嫂子,忙找了帕子来给她按住了。

“哎呦我的妹子!女人月中可不能落泪,仔细落了病根。”她说完这话,却又想起这妹子一个人孤零零的来到这里,生了孩子也无人照料,孩子的爹爹多半是个靠不住的,鼻子不禁也酸了起来,借口去给她拿点热水润润喉,便走了出去。

纪晓芙摸着女儿皱巴巴的小脸,她的五官尚未完全长开,却也初见雏形。她突然觉得很满足。即便刚才疼得撕心裂肺,疼得她几乎要后悔留下她,可看着眼前这张与他肖似的脸,她觉得,为她经历过的所有苦难都无比值得。

她伸手探入怀中,紧紧握住那块令牌。那令牌本是玄铁铸造,放在怀里久了,竟也捂出了温度。

“杨逍……”念着这个名字,她的嘴唇微微颤抖,却终是化成了一个上扬的弧度。

“你当爹了……”

 

二、杨书华

纪晓芙一直觉得生孩子是这世上最疼的一件事。

可这一次,她却又觉得,怀孩子也没比生孩子好到哪儿去。

这个孩子不如杨不悔省心。她怀着它把孕妇能经历的苦几乎都给体会了一番。饶是她身子素来强健,也被折腾得有一两个月卧床不起。

不过比她更难过的却另有其人。

对于缺席杨不悔出生的整个过程,杨逍一直耿耿于怀。如今纪晓芙再度有孕,孕期有他陪伴,有一帮子人照顾,尚且如此难受,杨逍想起那些年她孤身一人养育女儿的艰难,更是愧疚得心如刀割。即便纪晓芙告诉他杨不悔并没有这么折腾人,他也只当是她安慰他的话,于是乎整个人都颓了下来,初时的兴奋雀跃早已烟消云散,话也少了,人也瘦了一圈。看得纪晓芙又心疼又好笑。这孩子折腾的不知到底是她还是他。

为方便纪晓芙生产,杨逍带着她和杨不悔在甘州城的一所宅子里住了下来。好在这一胎虽怀相不佳,生得却极为顺利。羊水破了之后,不到一个时辰,产房里便传来了婴儿的啼哭声。

杨逍在房外已不知道转了多少个来回,转得杨不悔头都晕了,听得孩子落地,他心里的一块大石也终于落地。等得里边整理好,稳婆抱着孩子出来道喜,他不顾阻拦便闯了进去,径直冲到床边察看纪晓芙的情况。

纪晓芙一头的汗,濡湿的长发贴在脸上,有些虚弱地躺着闭目养神。听到动静,她睁开眼看到杨逍在床边,也不禁吓了一跳。

“你怎么进来了?都说产房不吉,男子不能进来的……”

“胡说……”他握着她的手微微颤抖,眉头还皱着,似乎有些心有余悸,“我的女人给我生孩子,哪儿来的不吉……”

她笑了起来,轻轻回握住他的手。

“辛苦你了……”他拨开她额上汗湿的碎发,话音里满是疼惜。

“这次已经很快了……你不知道,不悔那丫头,可能折腾我了,足足……”纪晓芙产后脑子晕乎乎的,不曾多想,本来也是实话实说,看着杨逍的眸子渐渐暗了下去,她才突然意识到自己好像说错话了,连忙止住了话头。

“额……孩子呢?”她赶紧转移了话题。

“哎呀!”杨逍拍了拍脑门,如梦初醒。他进来得匆忙,都没顾得上看一眼刚出世的女儿。

“这儿呢,娘!”杨不悔小心翼翼的从稳婆手中接过刚出世的婴孩,看得杨逍一阵心惊,忙走过去想接过来。可他的手握惯了刀剑,对着这小小软软的一团,反而比杨不悔更加不知所措,笨拙得不知该如何下手,倒被杨不悔一阵取笑。

“爹爹!你这笨手笨脚的样儿,可别摔了我妹妹!”

杨逍讪讪的愣在原地。杨不悔抱着妹妹给纪晓芙看了看,颇有些嫌弃,“娘,妹妹怎么长得这么丑啊……”

纪晓芙笑着瞪了她一眼,“不许胡说啊,你刚出生的时候也这个样子……”

“哈?这么丑吗?”

“都说了,不许说你妹妹丑。”

“好……娘你看,妹妹的鼻子像不像我?”

“嗯,嘴巴像你爹爹。”

“……”

杨逍缓缓走近,立在一旁看着母女俩指着孩子说笑,沉默着没有插话。

杨不悔突然想起爹爹来,抬头问道:“爹爹,你怎么不说话?你是不是不喜欢妹妹啊?”闻言纪晓芙也抬头看着杨逍,眼神里带了些探究的意味。

杨逍略有些慌了,上来弹了一下杨不悔的脑门,“尽瞎说!去,看看厨房的参汤做好了没。”杨不悔捂着额头,对他做了个鬼脸,一溜烟儿跑了出去。

他在纪晓芙身旁坐下,轻轻的摸了摸小女儿的脸。不悔说的倒没错,这皱巴巴的小脸确实不怎么好看,可依稀能看出她娘亲的模样来,等五官长开了定然不会丑。

想到这,他不禁勾起了嘴角。

纪晓芙看着他这副痴傻模样,也不禁嘴角上扬。

孩子很乖,除了生下来那一刻啼哭,之后便不哭不闹闭着眼睛熟睡,仿佛周遭发生的一切都与她无关。他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小的孩子,哪哪都软绵绵的,他不敢动她,生怕自己手太重把她给弄疼了弄伤了。他看了女儿一会儿,心绪激荡,不知该如何表达,于是捉起纪晓芙的手放在唇边亲了又亲,半晌才憋出一句话来。

“晓芙,你待我真好。”

听得纪晓芙眼眶突然热了起来。

“你不会觉得遗憾吗……”她压抑着眼底的泪意,故意把话题岔开了去,“我们已经有不悔了,你不想要个儿子吗……”

“傻丫头,”他笑着,好奇的去拨弄女儿的小手,被她下意识的握住手指,这奇妙的触觉让他不禁“呵呵”笑出声来,心里的郁闷也去了大半,“女儿多好啊,跟你一样漂亮乖巧。”

“也不知道是不是真心话……”纪晓芙看着眼前逗弄孩子一脸傻笑的男人,嘴里小声嘟囔着,心里却是说不出的圆满。

“之前看她那么能折腾,还以为会是个小子呢,生下来倒挺乖的……”

“嗯,像你。”

 

三、杨……

纪晓芙以为此生不会再经历第三次生产的过程。

倒不是她不愿,却是杨逍不愿。怀墨墨的时候她吃了太多苦,她自个儿倒不觉得有什么,孩子他爹反而更加在意。她坐月子的那个月里,他便翻了一个月的医书典籍,为的是寻找不伤身体的避子之术。

没想到后来还真给他找着了。(具体请找杨左使咨询,本人一概不知。)

纪晓芙倒是不介意多生几个孩子。他家里人都没了,她也回不了家,多些孩子也多些人陪他。可杨逍不愿意,且他们已经有了两个女儿,她便也由得他去。

故杨家的老三来得有点迟。直到杨书华年满八岁已经能使简单的落英神剑,杨不悔的头胎都已经快五个月的时候,纪晓芙再次被诊出有孕,可把明教上下上至教主张无忌下至门房小厮都给惊得掉了回下巴。

须知他们的杨左使此时已是五十七岁“高龄”,竟还有如此能耐,当真是“宝刀未老”,让人好不艳羡。

害得纪晓芙羞了好几日没敢出门见人。

这回生的是个儿子。一时间明教上下对杨左使的钦佩之情又更甚了几分。

害得纪晓芙出了月子后又羞了好几日没敢出门见人。

杨左使荣升外公兼喜得贵子,一时双喜临门。孩子满百日时,恰逢前线战事停歇,明教众人合计了一下,在张无忌的带领下,齐聚濠州大帅府给杨左使杨夫人贺喜。

杨逍和纪晓芙皆不喜热闹,但架不住众人好意。当年的那桩往事虽已有了公断,杨不悔也顺利嫁入武当,可说起来,他二人的结合到底是拂了中原武林两大门派的脸面,为此夫妇二人行事向来低调,这次百日宴也只当家宴规格来操办。

开席前,纪晓芙抱了小儿子出来与各位叔伯见礼。杨家小子生得机灵可爱,且不认生,见谁都睁着圆溜溜的小眼睛瞧得仔细,被娘亲抱在怀里片刻也不得安宁,不是抓了娘亲的耳环,就是缠了娘亲的头发。众人都笑道这孩子简直是杨逍的翻版,惯能折腾人。听到纪晓芙耳中却又有了另一番意味,她不禁脸热起来,趁人不注意狠狠拧了杨逍一把。

“杨左使给孩子取名了没有?”张无忌抱着孩子逗了逗,抬头问杨逍。杨逍笑着点了点头,“如今我明教义军节节胜利,‘驱除鞑虏,恢复山河’的夙愿实现在望,”他捏了把儿子的小脸,“我希望他们这一辈人能比我们做得更好,还天下以安定,还百姓以富足,赶超前代已有之成,跨越先辈未克之难,故叫他——超越。”

“杨超越?”张无忌跟着念了一遍,笑了起来,“呵,是个好名字。”

正在低头玩手指的杨超越听得这位哥哥喊他,扭过头冲他甜甜的笑了笑。

 

——end

 

给三胎征集命名的时候,收到了很多或意义深刻或风格奇特的名字,然而最后我突然灵机一动……

小名嘛,就叫小岳岳哦不,小越越……

希望大家喜欢~狗头

 


评论(112)

热度(35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